凌霜(点个赞吧求求)

随缘更文and温向杂食
inner:咕咕的凌霜/微博:咕咕的凌霜/tagtree:꒰ঌ凌🤍霜໒꒱/爱发电:咕咕的凌霜/飞鸽:咕咕的凌霜

【帝诗】提灯人?守夜人?

民国作家温迪(巴巴托斯)  ×民国作家钟离(摩拉克斯)



非常非常感谢@肆鹿幺老师对于我的鼓励与支持,因为真的非常感动,所以这篇文章是写来送给@肆鹿幺 老师的^v^


抱歉抱歉,文笔真的很废,写不出来老师的那种神韵,所以凑合看吧

ooc有

是个不咋长的小长篇

架空架空架空



守夜人——长夜已至,吾辈将由今日起守望朝阳,即使遍体鳞伤,至死方休


提灯人——既身在黑暗,便做那提灯之人,为后世指引方向,直至黎明破晓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巴巴托斯先生!巴巴托斯先生!!您的《守夜人》 在人民日报登刊了!!!”

来人身着布衣,手举报纸,满脸激动的快步跑到温迪身边,急切喊道

“快慢些快慢些,也不怕摔着,如此慌慌张张像甚么样子?”

“可是先生……”

“罢了罢了,你且慌忙着”温迪摆了摆手,无聊道“以后此等无趣事儿便不用特地告知于我,我玩去了”

“先生!先生!!”





此为1925年,大清灭亡,军阀混战,革命党人四下串联,国家领土被大量侵吞,华夏人为三等公民,外国军队在华夏土地上耀武扬威好不威风,人们民不聊生,苦不堪言



民国该是何种模样呢?上海滩的十里洋场歌舞升平?北平大师云集谈古论今?革命党人振臂一呼书写血与火的浪漫?



民国——由无数三毛,烟鬼和妓女,几万万如同猪狗的贫民百姓,几百万颠沛流离乃至易子而食的逃荒大军组成的国家


他们被黑暗与腐朽所笼罩,挣脱不能



但,真的没有希望吗?

不。

无数国人以笔为矛,以矛为枪,只为刺破黑暗,迎来曙光




这其中,便包括温迪先生——



他爱酒——

“再来——再来!!嘿嘿……店小二,再要五十坛!”


爱诗——

“诗于我,便如甘露于万物”


爱玩——

“哎?风筝!今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,正适合放这个!”


爱捉弄——

“谁家的蹴鞠啊!!打到本大爷的头了!!!”

“诶嘿~”





却就是这样的一位不满二十的意气少年,敢于行先辈不可行之事;敢于诉先辈不可诉之言;敢于争先辈不可争之命;对于他来说,只要有酒,有风,便无所畏惧——


起码钟离先生是这么认为的





五年前——


“咦?你便是摩拉克斯?”温迪绕着钟离转了几圈,摇摇头:“倒是不像”

“哦?那敢问先生我像什么呢?”

“像是少爷,又像是说书人,总之不像个文人”

“为何?”钟离笑了笑

“不知”温迪无奈道:“可能是气质罢,我就没有这种老练气质”说罢,又羡慕的看着钟离,仿佛有了这身气质便是如何了不得的事儿

“先生说笑了,敢问先生是……?”

“笔名巴巴托斯,叫我温迪便好”说着,又想起什么,急忙道:“我既已告诉你,你便需得答应我一个条件”

“嗯?”

“保密!你不答话便是答应了!若是让我知道你泄露了出去,我便——我便……总之保密就是!!”


孩子气——这是钟离初遇温迪时的第一想法








三年前——


北地又失两城,百姓愈加受苦,汉奸更是越来越多,本同为国人却对自己的同胞刀剑相向,不巧这天愈加寒冷,前几天更是下了一场鹅毛大雪

按理说百姓们该是躲进屋里避冬的,可这个时代,又能避到哪去?

无论多么天寒地冻,街上都有着些人,他们穿着四处补丁却仍然有破洞的单薄衣裳,在这雪地里四处奔走只为能赚得些银两来买些棉絮避冬

这是底层百姓们最朴素的愿望,可是上天却视而不见,任由他们冻死,饿死,病死

打工人还好些,起码有着能赚得银两的机会,可老弱妇孺却连这仅剩的机会都没有

她们只能在街上穿着肮脏甚至衣不遮体的衣裳,手里拿着破旧的碗,面黄肌瘦,有时甚至因着自己脏了那些贵人的眼要被乱杖打死抛尸荒野

可又有谁管呢?没有人,这个世道就是这样

即使路边又冻死几个人,他们也不会唏嘘,只会一脸麻木的认为“哦,又冻死了”

真真是应了那句——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



终于,在这个寒冬里,他们爆发了

他们举着牌子,满脸愤怒,在街上示威游行

在这些游行的人眼里 ,他们总是有希望的,军爷们总不至于把他们都杀了

事实证明,他们不仅能杀,他们还杀的欢,杀的热闹

百姓们的最后一点希望,终于被彻底研磨,粉碎

——这便是民国



温迪听闻后,怒而写下《鼠辈》,来讽刺这个人吃人的现实


——


“温迪”钟离轻轻放下茶杯,神情异常凝重

“嗯?何事?”

温迪知道,能让钟离这样凝重,此事必不同小可

只见钟离深吸一口气,缓缓问道:“你为何要写下那篇 《鼠辈》?”

“啊??钟离你怎的会问我这种问题,这也着实不太像你”

温迪想着,钟离这样凝重,必是发生了什么危国之事,自己都准备好接受外界又失地了的消息,却就问这?

钟离见状,摇了摇头:“我的意思是,你可知那篇文章会给你带来多大危险?”

“诶?”却见温迪听后眨了眨眼,并说道:“钟离先生可是觉得,那篇文章着实不妥?”

“莫要胡闹”钟离无奈一笑“你知我何意”

“嘁……无趣”  温迪撇了撇嘴,无所谓的说着:“这世道何处没危险?若仅仅因为可预见不可预见的危险而束缚了自己,那岂不是本末倒置,得不偿失?”说罢,只觉无趣,便伸手拿起旁边的酒一饮而尽

“你就不怕?”

“怕那作甚?”温迪挑了挑眉:“钟离,你是知我的性子的,不过你平时可不会如此说,这是……担心我?”

“……温迪。”

温迪笑了,极大声的笑着,那模样仿佛这件事实在有趣的紧

等笑够了,温迪才道:“哎呀,莫要生气了,放心吧,分寸我还是有的”

钟离听后沉默良久

倒不是认同,而是彼此都知道,不过说说而已,当不得真

罢了,温迪,不愿便不愿,左右我的功夫,若想保护一人还是够的









一年前——



温迪说想要去战场看看,钟离拗不过,也就随着温迪去了

战场,是人堆人的地方,是百姓们为了不存在的黎明而坚守着的地方,是……人们的希望仍然还未消失的地方

温迪说,总要去看看的

即便是山河破碎风飘絮,也该去看看的

那是温迪离死亡最近的一次

远处的手榴弹就扔在了离温迪不远处

幸好,温迪只是骨折

可是原处的医疗兵们却都忙的无暇他顾

钟离见状,只能找人借来了帐篷,并要些药物




——



“你竟是会医术!”

“小时跟着家里人四处奔走,伤的多了便略懂一些,算不得精通——别动”

“嘶疼疼疼你轻慢些!不过你既会医术,怎的不去做那悬壶救世的医者偏当所谓作家?这也太可惜你这身好医术了”温迪说着说着,就叹了口气

温迪觉得,当一个医者总要比当文人要好,只管救人就是,但当文人却要受尽天下或鄙夷或赞赏,偏生你还不能反驳,反驳便是掉了份,小家子气,平时又要承受着那些军爷们的白眼,真真是不值

谁知温迪却听钟离肯定道:“不可惜”

“为何?”

钟离摇了摇头:“纵我有千般医术,能起死人肉白骨,思想不救,那即便是与阎王争命,又有何用?”

温迪罕见的说不出话来

帐内只有极轻极轻的摩擦声与呼吸声

过了许久许久,温迪才找回自己的些许声音:“钟离……”

钟离顿了顿,无奈的笑笑:“罢了罢了,若是你想,那我便做医者” 且就随着你也无不可

“钟离,你知我不是这意思,我是……”

“莫动,骨折不可大意”钟离缓缓抬头,看向温迪:“不过,只医你一人”

温迪听后愣了很久很久,久到就像是……已经过了漫长一生

原处的枪声,爆炸声还在不断的响着

“好啊”

温迪听到自己如此说












如今——


“巴巴托斯先生!摩拉克斯先生!本人是人民日报的主编,想问问两位先生,温迪先生的《守夜人》   和钟离先生的《提灯人》是为何而作或对于对方是何种看法?  谁是提灯人,谁又是守夜人?”

钟离转过头对着温迪,相视一笑

“无可奉告”

“无可奉告”

守夜人/提灯人,二人心里早有答案——

民众心里,提灯人/守夜人便是万千将士与学子


在这黑暗的年代,这些人就像是那灿烂绚丽的烟花,那夜幕中,静静守望的灯塔

若问他们二人写下这两篇文的想法

那便是——不求名垂青史,只愿山河无恙,往后岁岁年年,常安长安




可这终究是希望罢了




1926年3月12日,日本军舰炮轰天津大沽口



1926年3月16日,日本联合美,英等8个帝国主义国家向北平施压,要求撤除大沽口国防工事



1926年3月18日,北平政府开枪射杀抗议群众,造成47人死亡,800多人受伤


冬天又来了



起风了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本文“不求……长安”   借用@肆鹿幺 老师的文中话“只愿山河无恙,往后岁岁年年,皆是常安”


果然,我就不适合写长篇,又崩了!!!(◦`~´◦)



本文所写部分史事为真实事件,可查资料详看


温迪和钟离的情愫隐藏在字里行间,emmmmm不知道有没有写出来,我文笔太废了


评论(16)

热度(16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